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气候与水
不断融化的“亚洲水塔”
日期:2018-12-20来源:中国气象网点击数:字号:【

  青藏高原孕育了黄河、长江、恒河、湄公河、印度河、萨尔温江和伊洛瓦底江等七条亚洲的重要河流,因此被称为“亚洲水塔”。该地区大约有2.43万条冰川,平均年融水量约360亿立方米,是除极地冰盖以外全球第二大冰川聚集地。

  高原的增温趋势与海拔高度密切相关,随着海拔的升高,增温速度也在增加,高山环境比低海拔环境经历的温度变化更快。另外,在高海拔地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几率大部分随着升温而增强,随着海拔升高也呈现频次与幅度(强度)的增加。青藏高原是对气候变化敏感性较强且变化幅度较大的典型区域,极端天气气候变化是青藏高原生态、环境变化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。过去几十年的数据显示,青藏高原气温增加幅度明显大于全国平均值。从98个气象观测站点1960年—2012年的气温实测记录中得知,青藏高原整体极端温度指数均呈上升趋势,并普遍表现为升温现象,近53年来最低气温的极小值上升幅度为4℃左右,明显高于其他极值指数的上升速率,而青藏高原这种温度突变主要集中在20世纪后期。

  青藏高原大部处于中国西南部,此外,还包括不丹、尼泊尔、印度、巴基斯坦等国,是亚洲许多大河的发源地,但目前全面失稳的冰川将给“亚洲水塔”下游生活的人民群众带来严重的灾害和水资源短缺。

  随着青藏高原冰川融化速度的加快,下游很多国家和地区将会遭受严重的风暴及洪涝灾害。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,青藏高原的冰川到2050年总面积也许会减少40%。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下去,冰舌区消融的冰量会超过冰川积累的冰量,冰川会出现变薄后退。初期以变薄为主融水量增加,后期冰川面积大幅度减少,融水量衰退,部分以冰川融水补给为主的支流将面临枯竭的威胁。


【关闭窗口】  【返回顶部】  【打印文章】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