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
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团队牵头申报的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“黄河水源涵养区环境变化的径流效应及水资源预测”成功获批立项
日期:2021-12-23点击数:字号:【

科技部于2021年12月9日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“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”重点专项2021年度立项项目,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国庆正高级工程师牵头申报的“黄河水源涵养区环境变化的径流效应及水资源预测”成功获批立项。

该项目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牵头,联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、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、河海大学、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、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、北京师范大学、浙江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共10家单位联合申报。

项目针对环境变化下水资源与生态环境演变机理认知的局限性,以及生态水文过程诊断、模拟及预测能力亟待提升的实际需求,以黄河水源涵养区为重点研究区,以科学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,具体研究科学目标包括:①揭示水源涵养区水文-生态过程互馈耦合机理,发展生态水文学理论;②构建多源数据驱动的分布式水资源模拟系统,创新变化环境下生态水文模拟和预测技术;③预测环境变化下流域水安全和生态环境风险趋势,支撑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。围绕总体研究目标,项目设置五个课题开展研究:①多源数据融合与水文生态关键要素演变,②水源涵养区环境变化的径流效应及水资源变化归因,③流域生态-水文过程互馈机理与生态环境演变归因,④分布式水循环与生态过程耦合模型及水资源预测,⑤流域水安全和生态环境趋势与风险综合调控。

项目预期研究成果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生态水文学理论方法的完善、推动水资源模拟和预测水平的提升,同时可为黄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。


【关闭窗口】  【返回顶部】  【打印文章】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